《2020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发表指南评价报告》发布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是目前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指南是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重要的发表类型之一,为进一步促进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发表指南的质量,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组织国内外临床专家和方法学家,成立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指南评价工作组,对2020年度发表的指南开展了评价工作,并形成题为《2020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发表指南评价报告》的评价报告,于202167日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


该报告纳入了2020年正式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系列杂志和中华医学会音像出版社电子版系列杂志上见刊的,符合IOM 1990年或2011年定义中国指南共177部。运用IOM指南评价标准和中国临床实践指南评价体系(Appraisal of Guidelines for Research and Evaluation in China,AGREE-China)对纳入指南的方法学质量进行评价,运用卫生保健实践指南的报告条目(Reporting Items for Practice Guidelines in Healthcare,RIGHT)对纳入指南的报告质量进行评价。综合三种评价方式对指南进行整体打分,并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列出前50部得分较高的指南。


       结果显示:纳入评价的指南进行了预先注册的比例不高,进行了证据质量和推荐强度分级的指南比例较国际相比差距较大。AGREE-China评价结果显示,尽管平均得分不高,但较之于此前对中国指南质量的评价结果进步明显,且与国际指南评价得分差异不大。建议未来中国指南:1)加强指南注册,规范指南报告;2)成立指南评审和咨询委员会,开展系列指南培训;3)建立更加开放的指南评价体系;4)开展可持续的年度指南评价工作。